부현 의고시의 사상적 배경과 성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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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최초 등록일
- 2015.12.08
- 최종 저작일
- 2015.0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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서지정보
ㆍ발행기관 : 한국중국문화학회
ㆍ수록지정보 : 중국학논총 / 47권
ㆍ저자명 : 이규일
목차
Ⅰ. 들어가는 말
Ⅱ. 부현의 유학사상과 의고의 창작원칙
1) 인의도덕에 기초한 사회적 책임감
2) 의고 창작의 기준
Ⅲ. 부현 모의시의 성격
1) 원작의 제목과 주제를 재현
2) 속의 제거로 풍교를 구현
Ⅳ. 나오는 말
한국어 초록
영어 초록
本論文談到西晉詩人傅玄的文學觀念與作品。他的代表作主要以模擬爲主。
模擬爲此時代的風尚,而他的模擬之作具有一定的時代意義。傅玄作爲西晉王
朝的開國功臣,文藝觀念上尚風教、重文雅的觀念很濃厚,實際創作實踐也反
映到這一點。他在〈七謨序〉裏談到“承其流而作之”與“引其源而廣之”,還在
〈連珠序〉裏談到“合於古詩勸興之義”而表現出以〈雅頌〉與〈典謨〉爲創作
標准的觀念。本論文認爲這兩點是傅玄擬古詩的創作原則。傅玄〈秋胡行〉、
〈艶歌行〉等很多作品的重點在於恢複原詩的主題、題目與內容的一致、脫俗
與雅化等方面。《晉書·傅玄傳》說他“玄少孤貧, 博學善屬文, 解鐘律”。 但
是他自己創作有意識地控制個人抒情,因此以博學與屬文能力爲成本,向語言
彫琢與形式美方向展開自己的文學才能。這些內容對西晉文學特點的形成有很
大的影響。
참고 자료
없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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