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서지정보
ㆍ발행기관 : 한국중국문화학회
ㆍ수록지정보 : 중국학논총
ㆍ저자명 : 安熙珍
ㆍ저자명 : 安熙珍
목차
1. 소식의 “기도양진”2. 기예의 중요성
3. 법도에 충실한 기예
4. 법도를 넘어선 예술
5. 예술로서의 “도”
6. 기예와 “도”의 만남
한국어 초록
소식은 그의 제자 진관의 시문집 발문에서 이렇게 말한다.진관의 초서는 동진 시기의 멋스러움을 더해가고 있고 시는 더욱 아름다워지고 있
다. 이로 볼 때 이 사람은 결코 태만함 없이 수많은 기법을 갖춰가고 있음을 알겠다.
技에 진전이 있을 뿐 道의 진전이 없으면 안 되는데, 진관은 技와 道에 다 진전이 있
다.(〈跋秦少遊書〉)
이 글은 진관이 쓴 시를 보고 소식이 그 글씨와 시를 아울러 칭찬한 것이다.
진관은 황정견, 장뢰, 조보지와 함께 “蘇門四學士”로 불리며 소식 문하에서 공부
한 사람이다. 이 글에서 소식은 진관의 시와 글씨를 칭찬하면서, 문학과 예술에
서 요구되는 한 가지 중요한 개념을 제시한다. 붓으로 글씨를 쓸 때, 단지 技의
진전만 있어서는 안 되고 반드시 道의 진전과 함께 해야 한다는 점이다. 소식은
技와 道를 하나의 범주에 놓고 두 가지 모두의 중요성을 역설했다.
영어 초록
蘇?在《跋秦少遊書》說: “少遊近日草書便有東晉風味,作詩增奇麗。乃知此人不可使閑,遂兼百技矣。技進而道不進則不可,少遊乃技道兩進矣。” 其中,
“技、道兩進”是蘇?對秦觀書法藝術的肯定。從蘇?對秦觀的贊揚中我們不難看
出,蘇?認爲,書法不能僅限於純熟的技巧,更要講求“道”,正所謂“道由技
進”、“道進乎技”,正是整個道理。他認爲,“技”和“道”作爲不可分割的整體,不
能孤立看待。
蘇?借助對秦觀的贊賞,表達了他技中有道、道中有技、技道合一的思想。無
論是書法還是繪?,“技”僅僅是藝術創作的基礎,只有將“道”融入其中,才能創
作出上乘的作品。所謂“道”,廣義上指的是事物的內在規律或自然之理,狹義上
亦指學者文人內心的思想與精神境界。一個作品只有被賦予了“道”,才能?充分
表達創作者的內心,才算擁有了靈魂,才能感動欣賞?的人。因此,我們可以
說,一個優秀的作品,其“道”是必要條件,而“技”是充分條件。
蘇?還認爲,書法或繪?與世間所有藝術一樣,如果想要表達出足?高的藝術
境界,除了內心的情感與意境,創作者還要具備足?的修養,掌握純熟的藝術技
巧,這就是“技藝”。譬如,有人對家人産生了懷念之情,希望借繪?創作將思親
之情賦予紙上,但只有當他具備足?的繪?技巧時,方能將內心的情感完整的表
達。由此可見,一切藝術創作離不開紮實的“表現技藝”。
蘇?文藝理論可以追索到韓柳的古文運動。他們“文以載道”的理論主張重點在
於儒家的“道”,主要側重於人倫道德和社會秩序。宋代古文革新運動的領袖歐陽
修就承前啓後提出了“文以明道”的觀點。這是與韓柳的主張大致相同的。而蘇?
倡導的不止於此,他更進一步地提出了所謂“技道兩進”的?新理論。這就是我們
在這片文章裏重新討論的關鍵詞。
蘇?在“技道兩進”的文學理論上,說:“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
外”,這就?調了作家一定要注重文學或藝術的“法度”,進而開創一個“妙理”的藝
術世界。蘇?這種觀點的淵源?是與《莊子》息息相關的。《莊子》裏許多寓言
故事都是?調由技入道的過程。如;?丁解牛、輪扁斫輪、??承?、南人沒
水、紀?子養?等等。他們都在技藝的頂峰上“技與道相半,習與空相會”開展了
?新的藝術境界。
總之,蘇?則在前人的理論基礎上,進一步?調了“技道兩進”的重要性,同時,
更加突出了“技藝”的不可或缺性。他認爲,一切的藝術都是創作者先天的智慧和
後天才藝融合而成,缺一不可,只有將思想性和藝術性完美的結合,才能成就
“文理自然,姿態橫生”的藝術作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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