논문 : 당대소설의 인물설정과 그 묘사 연구

저작시기 1990.01 |등록일 2003.07.10 | 최종수정일 2016.07.17 파일확장자어도비 PDF (pdf) | 19페이지 | 가격 5,400원
다운로드
장바구니관심자료
상세신규 배너

* 본 문서는 배포용으로 복사 및 편집이 불가합니다.

서지정보

발행기관 : 영남중국어문학회 수록지정보 : 중국어문학 / 17권
저자명 : 유병갑(Byeong Gab Yeu)

없음

영어 초록

中國小說的發展, 是一個藝術表現的經驗不斷地累積, 不斷地充實的過程. 在此過程當中, 唐人小說不僅由雜記式的殘叢小說, 變爲篇幅較長又描繪較複雜的歸事, 內容上赤從志怪述異的層面, 走向廣闊的人間現實生活的反映. 此不但提高了小說的藝術地位, 且把타演成爲相當完整的獨立文學形式. 唐代小說的此種成就, 追溯其因, 可歸納爲在於作者寫作態度的改變. 卽小說至唐, 才出現作者「有意」去寫作的小說. 且其有意識寫作的痕迹, 在技巧的運用方面最明賢, 犬其更顯露於人物描寫上. 唐代小說雖是最早成形的文言短篇小說, 然타在人物選定與描寫上具有一定程度的獨創性與卓越成就. 其要略簡述於下: 首先, 人物描寫的對象, 雖己從六朝帝王貴族, 而轉以社會平民大衆爲主, 且其所表現的亦是一般小市民階層的慾望與要求. 然作者多半因爲是知識階層的士人, 故被敍述的主體人物, 仍多以讀書人或士人爲對象. 卽作者爲了易於描寫帶有生動, 眞實感的人物, 遂選擇與自己的觀念或環境, 經驗類似的人物爲主. 還有, 唐代小說由於承襲志怪的緣故, 有些作品中的人物選定, 帶有獨特怪異性質的神話性仙種異類, 但這亦是在被描寫時, 作者運用豊富的想像力, 甚於人生巧妙地構思, 以表達出所想的主題來吸引讀者. 這與六朝小說相比, 其寫作的基本態度上己超過「傳錄烘化」, 而到「作意好奇, 假小說以寄筆端」的境界, 此乃唐代小說成就之一. 關於人物的出場及其形貌描寫, 大部分開端中用中筆性的三言二語, 作一槪括介紹. 此種直接描寫方法, 語言通俗且抽象, 被描寫的人物形貌相當模糊, 不能呈現人物的獨特個性. 然有些作品對人物巳使用强調或烘托等的側面描寫手法, 提供給讀者自己充分想像人物形貌的材料, 以使讀者主動進入作品的世界. 在性格刻劃上, 先以直接方法來勾勒輪廊後, 隨者古事情節的發展, 透過人物的動作與對話循序刻劃, 塑造出具體·鮮明的人物形象. 尤其, 較出名的幾篇, 已運用各種衡突與性格變化的對比手法使性格更加突出, 更加深刻地呈現. 至於心理描寫, 作者大多以短短的幾個字來直接敍述人物的情緖. 且常與動作竝行說明. 因此不能淸晳瞭解人物情緖的變化及其性格. 然考量人物所處的當時社會環境與觀念, 使用簡單而準確的語言, 適切安置於情節發展之中, 以取得故事的遍眞性, 竝加深讀者印象, 達到突出形象, 塑造鮮明的效果. 唐代小時人物描寫手法, 雖還有未洽之處, 但已通過作者「有意」的想像與經營, 創出多樣多姿的優秀手法, 旦此種描寫技巧, 至今仍有値得探討與借鑑的餘地.

참고 자료

없음
  • 구매평가(0)
  • 구매문의(0)
      최근 구매한 회원 학교정보 보기
      1. 최근 2주간 다운받은 회원수와 학교정보이며
         구매한 본인의 구매정보도 함께 표시됩니다.
      2. 매시 정각마다 업데이트 됩니다. (02:00 ~ 21:00)
      3. 구매자의 학교정보가 없는 경우 기타로 표시됩니다.
      4. 지식포인트 보유 시 지식포인트가 차감되며
         미보유 시 아이디당 1일 3회만 제공됩니다.

      찾던 자료가 아닌가요?아래 자료들 중 찾던 자료가 있는지 확인해보세요

      더보기
      상세하단 배너
      우수 콘텐츠 서비스 품질인증 획득
      최근 본 자료더보기
      상세우측 배너
      상세우측 배너
      상세우측 배너
      논문 : 당대소설의 인물설정과 그 묘사 연구
      페이지
      만족도 조사

      페이지 사용에 불편하신 점이 있으십니까?

      의견 보내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