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서지정보
ㆍ발행기관 : 한국중국문화학회
ㆍ수록지정보 : 중국학논총
ㆍ저자명 : 權寧愛
목차
Ⅰ. 서론
Ⅱ. 환기와 허구
Ⅲ. 환상의 유형과 관련 작품의 지향
Ⅳ. 결론
한국어 초록
인간 조건으로부터의 일탈, 일상과 관습으로부터의 자유로운 부유, 법과 지배 가치체계 바깥 영역, 이성과 사실에의 도전, 시공간의 해체 및 통합, 인간과 요정 귀신 등 비인간과의 교류, 삶과 죽음의 경계 해소, 그리고 현실 도피와도 관련된 환상은 새 세계 창조의 상상력 측면에서 그리고 현실 초월의 의지와 욕망 차원에서 이성과 과학이 지배하는 문화사에서도 시공을 넘어 출몰을 거듭하며 자체의 지속과 변화를 견인하여 왔다. 신화 전설 민담에서뿐만 아니라 새삼스럽지만 자연과학이 위세를 부리는 시대, 게다가 독자의 반응과
영어 초록
幻想是藝術的本質, 但是, 幻想是幷不是完全脫離現實和荒唐無稽的. 在幻想中往往蘊涵着深刻的社會意義, 反映出許多現實的社會矛盾, 折射出深刻的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此, 幻想的藝術作品具有探索的價値和意義. 淸代短篇小說集『夜雨秋燈錄』在形式上繼承了中國古代志怪傳奇小說的藝術手法, 在內容上則是表現了近代生活的主題. 反映了淸代社會的各個方面. 本論文探討『夜雨秋燈錄』中有關幻想的一部分作品.
作品「奚大瘤」寫以前沒有的人體精怪, 「血瘤中有大紅寶石」寫由星星和月亮等精氣凝結的物質精怪, 「甁隱子」寫瓦甁裏的妖怪, 「假五通神」用詼諧的筆調模倣五通神的人情味濃厚的妖怪, 「上官生」寫兩個人因爲有罪而被殺了兩次, 成爲一個一方面受寃屈一方面又造孼的鬼神, 「千秋冥吏」裏寫的少年城隍神, 比人間更有人間味.「識字魈」寫從原形變化得很多的怪物山魈. 在作品中, 這些情節決不只是揷入離奇的因素, 而是爲了表現該作品的某種主題, 並且影響和決定着作品的結構. 如果沒有這些母題, 這些故事也許變成了沒有意思的勸善懲惡現實主義小說, 不能引人注目. 本論文試圖探索這些幻想作品裏所反映的人間的慾望和缺感.「奚大瘤」裏描寫出人對于眼․耳․鼻․舌․身․心所惹起的慾望, 旣沈溺留戀, 又試圖脫離的矛盾; 「血瘤中大紅寶石」表現了同情下層貧民以及對于淺薄醫生的憤怒. 「甁隱子」描寫非官僚小市民階層的風流慾求, 以及他們試圖通過道敎和佛敎昇華的理想; 「假五通神」表現了被丈夫遺棄的女性的同情, 以及她們追求淫逸生活的慾望, 譴責了拜金主義和賣官鬻爵的人; 「上官生」裏描寫出社會上同性戀, 異性愛, 兩性愛 等各種性慾望的沖動; 「千秋冥吏」表現了在鬼神對于現實世界的留戀; 「識字魈」針砭了不能寬容他者的世態, 揭露了有關的社會矛盾.
總之, 本論文認爲, 『夜雨秋燈錄』這部作品, 在形式上突出的特點是善于使用幻想的手法, 而通過幻想的形式折射和反映社會生活是其內容上的重要特點.
【 주제어 】
幻想, 幻奇, 精怪, 妖怪, 五通神, 鬼怪, 城隍神, 非人非怪非鬼
참고 자료
없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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